口腔医学院优秀教师典型——周静萍
发布人:柴琳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719


 


周静萍,女,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于19957月来皖南医学院就职工作。该同志身体一直不好,常年服药,二十多年来都在与病魔斗争,但她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悲观丧气,而是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怀揣着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当然的重中之重。该同志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满怀热情,又极其认真。她说:“如果教学没热情,对不住学生的眼神,如果教学不认真,对不住自己的良心。”课堂上的她,充满激情、条理清晰、生动形象、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根本不知道讲台上激情四射的周老师竟然是一个常年服药的患者,常常被她的激情所感染。每次上课前她都会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材的内容,认真细致地备课、查找资料,准备教案和课件,课堂上注重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以生动的病例来阐述基本理论,通过介绍新技术和新材料,使学生了解现代口腔医学的发展动向,还根据自己教学经验和课程的实际需要,进行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教学改革,她主讲的多门专业课程都广受学生好评。课下的周老师也经常帮助学生解疑答惑,很多学生走上实习甚至工作岗位后还经常和她联系,她也通过短信或网络帮助学生分析临床上碰到的问题,在他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是给予必要的鼓励和帮助。周静萍老师在学院和全校的教师授课比赛中均有获奖,三次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两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年终考核为优秀。

除了兢兢业业地完成教学工作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也是周静萍老师一直努力的方向,对科研工作,周静萍老师像对教学一样,充满热情,同时更多了一份认真严谨。对科研工作也确实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真正践行了自己的标准和要求。每完成一项课题,都会反复的观察结果,不厌其烦的重复实验,以获得最准确的结果;每投一次稿件,都反复推敲,耐心打磨,至少做到让自己满意。正是由于对专业的热情和爱好,对工作的认真和严谨,迄今为止该同志作为项目主持人一共完成了7项各类科研课题,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I类论文7篇(SCI论文6篇),获得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在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方面,周老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每个学生都制定了严格的培养计划,告诉他们从事科研最重要的是严谨踏实的态度和尊重科学的精神。周老师指导的硕士生毕业论文曾获得皖南医学院的优秀毕业论文,共发表I类学术论文2篇。指导的本科生在国家级大创项目、省级大创项目和皖南医学院科研基金中共获得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一篇,Ⅲ类论文一篇。

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想做好教学工作就不能脱离临床去“纸上谈兵”,精彩的教学效果是建立在丰富的临床实践基础上的,而准确的实验教学更是离不开日常的实践操作,尽管周老师的身体不好,但是多年来一直坚持完成在第一附属医院的的日常诊疗工作。因为自己是一名病人,她觉得能更深切的体会病人患病时的痛苦和无助,感受到他们希望解决病痛的迫切心情,所以面对病人,她的热情化为责任和爱心,她的认真化为细致和耐心。做为一名口腔内科医生,她总是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总是详细地询问病情,仔细地给患者进行口腔检查,准确地做出临床诊断,精心细致地进行临床治疗,切实地解决了很多患者的痛苦。同时她不仅仅限于解决患者就诊时的主要问题,还会给每个患者进行详细的全口检查,提出后续所需的治疗以及告知患者日常的口腔保健知识,正是由于她这种视病人为亲人,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事事为患者考虑的态度,使她获得了很多患者的信任和好评,从事临床工作以来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周老师也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的实习同学,让学生知道什么才是一个医生应有的品质。

除了日常的教学和临床工作之外,周静萍老师还兼职过学生辅导员、教研室秘书、口腔医学实验中心主任等一系列管理工作。尤其是在20081月接受口腔实验中心的管理工作时,距离6月份的教育部本科评估的时间仅有4个月,而这时周老师的定期复查显示多项指标转为阳性,但在学校“千金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号召下,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她还是毅然担起了自己的责任,由于过度劳累,到3月份她出现了角膜上皮的严重剥脱,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迎接评估期间她也没有请过一天假,还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几乎有一个月的时间她都是带着一双通红的眼睛在工作,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评建工作,并负责担任了实验中心作为学校亮点的宣传讲解,获得一致好评。实验中心的工作琐碎而又繁杂,周静萍老师担任实验中心主任5年期间,任劳任怨,表现出较好的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着手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完成了每学期实验低耗材料的出入库管理,负责协调了实验室的常规建设和设备维护,高度重视实验中心的安全卫生工作,未发生过一起事故;实行了材料、设备和模型的分类管理,并建立了电子管理档案;参与了学院质量工程、本科提升计划和中央财政支持计划等各项重大项目的申报,完成了各项设备的参数申报和专家认证工作。把口腔医学实验中心建设为校级实验示范中心,并继续向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方向努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和医生,该同志追求的是踏踏实实工作,本本分分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的默默奉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