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介绍
发布人:李康才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3684

口腔医学院概况

一、学院基本情况

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为皖南医学院口腔系。学院秉承“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精神,以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为己任,经历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口腔医学的学科体系日臻完善,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成绩斐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专业、学科建设情况

口腔医学院设有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正畸学四个教研室、一个口腔医学实验中心(本科教学、科研、虚拟仿真),2015年起招收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2008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省级卓越口腔医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获省级口腔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附属口腔医院正在规划筹建中。

三、师资团队情况

学院拥有一支学科、学源、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勤政廉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专业精湛、乐教善教的教职工队伍。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31人,其中专任教师21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4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目前已取得博士学位的教职工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有医师31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6人,博士3人。

四、科研平台情况

学院拥有较为完善的科研实验环境,坚持面向国际医学科学前沿,面向健康中国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健康与科技对接、健康与社会对接,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构建和完善了覆盖口腔组织再生、口腔肿瘤、口腔材料、口腔疾病与系统性疾病等学科领域的科研平台。学院获批国家级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近三年获批省级项目近20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校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正在建设中的口腔疾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以口腔医学院师生为主体所组成的科研团体,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由科研处和口腔医学院指导下的师生科研团队。本研究中心宗旨是通过构建口腔医学的科研平台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并为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场所,一方面提高了青年教师申报各项课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培养了本科生的探索能力,使其更深刻的了解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从而提高学术素养。

目前口腔疾病研究中心拥有十万级无菌培养室1间,分子实验室1间,设备总资产达200余万元,包括免疫荧光显微镜、体式显微镜、全波长酶标检测仪、实时定量PCR仪、凝胶成像系统、-80℃冰箱等常规科研仪器设备,目前平台承担着牙周膜干细胞、牙龈成纤维细胞、口腔鳞癌细胞、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培养、相关信号通路的检测、口腔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工作,承担了口腔组织再生、口腔肿瘤、口腔疾病与系统性疾病、医用材料研发等实验的研究,今后拟开展产学研方面包括与材料相结合的专用医用材料的研发、与药物学结合的专用口腔药物的研发、与生物微生物学结合的口腔生物制品的研发等,欢迎广大有志之士加入我们的团队。

五、学院对外合作情况

现有5所教学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兼职教师近百名,其中主任医师8名,副主任医师40名。另有20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并与芜湖皖江口腔医院校企合作——儿童口腔医学特色的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

六、学院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目标

“以本为本”,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育改革的中心,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产学研用结合的以用人市场为引导的创新机制。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育方法和评价制度改革,加强人文素养培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树立科学人才观,破除不利于人才成长的旧观念,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优化结构为目标,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建立有利于教师资源开发利用和优秀人才成长的有效机制,引进与培养并重,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20222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