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召开口腔医学“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研讨会——暨《口腔医学思政元素集》第一次全体编委会会议
发布人:李康才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150

为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口腔医学专业思政建设,2月28日下午3点,我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口腔医学“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研讨会——暨《口腔医学思政元素集》第一次全体编委会会议。

会议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超博士,皖南医学院人事处张吉玉老师参加研讨,我院院长柴琳,副院长邓超以及全体编委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邓超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研读了相关文件内容,邓超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口腔医学各门课程中孕育着丰富的思政元素,我们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拓展专业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口腔医学人才。

郭超博士给口腔思政元素集的编写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指出我们需要从宏观上把握课程思政,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三全育人的原则和科学求真的精神,讲问题,求规律,从文化自信、道德品质、哲学思维等角度,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张吉玉表示“课程思政”需要注重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达到“盐溶于水”的效果。只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负责的教风和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以积极的态度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就是好的课程思政。

与会专家也积极进言献策,围绕该本教材框架的构架、编写的方式、案例的选择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柴琳指出这次思政元素的编写工作意义重大,对教师自己也是一种提升,我们要从学科使命角度出发,围绕社会热点问题,针对性回答青年学生关心问题,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引导其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关系。参会教师们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明确了口腔医学思政建设的重点和要求,为后续的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


 (邓超/文,夏雯/摄 李康才、侯东晓/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