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07  浏览次数:177

来源: 新华网―南方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指向,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一致的、吻合的,只有经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国人的理想和追求,而其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必然,既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也彰显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面的社会发展和进步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事实上,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现代化是整体的社会变迁,具有丰富内涵,除经济现代化之外,还包括政治民主化、文化现代化、社会分化与社会整合、人的全面发展等。这也就是说,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是全方位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人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指向,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一致的、吻合的,只有经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民族的事业

  肩负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主体,从整体而言是中华民族,从个体而言是每一个民族成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历史前进的主要力量,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人民对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期待,尊重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是人民主体地位、基本权益的充分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障了人民基本权益的实现,人民亲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和魅力。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实现复兴并不是所有民族都面临的课题,只有曾经繁荣兴盛过的民族,在经历一段时期的衰落后,才有可能提出民族复兴的问题。然而,民族复兴不是简单地恢复昔日的辉煌、回归过去的兴盛,提升国际地位、建构国际形象,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是当今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外不少学者、政要力图探讨中国成功的奥秘、揭示中国发展的原因,逐渐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正在帮助和重塑世界,给世界带来新的希望,为世界注入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利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采取和平方式

  当今世界,人类向往和平、追求和平,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依靠武力和霸权,不能建立在损害其他国家、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只能通过和平方式促进中国发展,以和平方式实现中国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平发展理念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也反映了当今时代诉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蕴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条件和保障,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