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柴琳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3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全面、系统、规范地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床操作能力,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口腔医学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诊断、治疗、预防口腔及颌面部疾病方面的训练,掌握诊断、治疗和预防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自觉贯彻执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自由思想和批判精神,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作风严谨,开拓创新,善于学习,积极进取,具有健康的体格与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等。

2. 知识要求:

(1)掌握与口腔医学相关的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的心理状态。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基本原则;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主要的口腔常用药物的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5)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基本原则;能够说明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6)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了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7)掌握口腔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口腔颌面部疾病发生的基本知识。

(8)掌握口腔临床医学的各种理论和口腔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和发病机制,了解其诊治原则,包括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病、儿童口腔疾病、牙列缺失与缺损、牙颌面畸形、肿瘤、外伤、感染及颅颌面发育异常等。

3.技能要求:

(1)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口腔病史的能力。

(2)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和专科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3)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并学会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进行医学实践,完善诊治方法。

(4)全面、规范、完善的口腔常见疾病的诊治,包括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病、儿童口腔疾病、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牙颌面畸形、肿瘤、外伤、感染及颅颌面发育异常等。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五、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病理学、诊断学、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实习

专业实习:共50周,计50学分。实习前见习2周,计2学分。毕业前进行口腔临床技能培训48学时,计3学分,根据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要求培训。

社区卫生服务:2周,计2学分,毕业前至生源地医疗机构临床实践。

早期接触临床:课外3周,第4-6学期进行,计3学分,进入社区医院、综合性医院、口腔门诊等参观实践。  

七、就业情况

近三年口腔医学毕业生就业率稳定,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先后荣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就业率单项奖等荣誉,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培养目标吻合度高,学院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宣传国家鼓励毕业生多方式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的相关政策。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超过9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99